close
上次貼了D70真是陀屎的文章後,果然在各地引起很大的迴響
不過,我已經脫離愛筆戰的年紀很久了,現在凡事以和為貴 ^_*

比較過底片機之後會覺得D70很糟的原因有很多

第一,就是景觀窗的明亮度差太多,底片機的真的又亮又清楚
對於我這種大近視來說,這點是真的很重要
用D70拍照的時候,我根本是拍過就算,不再檢查的
因為螢幕跟觀景窗都那麼小,看也看不清楚,反而浪費時間!

第二,當然就是全片幅的問題,這不是換算等效焦長就可以解決的
就算換算成等效的焦長,但那時散景已經不一樣了
拍起來感覺也就不一樣
而且,用了D70一年多,換到底片機時
可以從觀景窗中看到淺景深變化的那種感動,也令我無法忘懷
當然1D2也作得到,但那價格不是我負擔的起的

第三,寬容度!尤其是在微光環境下,簡直就是差有夠多
數位的暗部細節有夠慘 -___________-

第四,是測光系統的等級,雖然F90X是很舊的機器
跟D70比起來簡直是爺爺跟孫子的差別
可是測光測起來,就是F90X比D70準很多
這在一般光線好的環境下是沒啥差別
可是一旦到微光環境,或是光線複雜的環境下
就是天地之差了!

第五,就是價格的問題,有人說不能拿不同等級的機器來比
可是,我的等級觀是建立在價格上的
花一樣的價格,我當然選可以得到最好結果的那一個
我不可能為了要得到跟底片近似的結果,多花幾十萬去買相機~
有人說底片也要花錢,可是我認識這花得值得
因為只花幾十塊就可以解決我修圖的問題,省下我數小時的時間
這錢花的值得 ^_*

當然,數位機也是有優勢的!
最大的優勢,就是可以大量的拍攝來抓取最美的那一刻
看了幾本國家地理雜誌的書,裡面的攝影師絕大多數都是建議要有好的相片
不二法門就是多拍,亂槍打鳥總是會打到的!

我用底片拍了幾次,最大的困擾就是當其他一切都很好的時候
偏偏表情走掉了!導致圖片必須捨棄
我想這是無解的,除非可以不顧底片的使用量
可是我用底片,就喜歡慢慢拍,自然就作不到這點,所以~這是該有的覺悟吧:P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gman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