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邊先提出裡面講到的構圖技巧跟大家分享

這本書說了以下幾種構圖的方式

01.直拍或橫拍
02.減法
03.賓主之處理
04.黃金律
05.點景
06.垂直線與水平線
07.曲線與斜線
08.調整角度
09.平衡
10.方向與空間
11.對比~遠近,大小,明暗,動靜

搭配圖片來看,我覺得都很不錯

不過其他的不論,我只挑第二點:"減法"出來跟大家分享
主要是因為我老是覺得在人像攝影上,包括我在內,廣角拍的好的人實在不多

書裡面提到:山岳風景攝影時最容易犯的錯誤乃是大小通吃取景廣泛
因而使畫面複雜,構圖散漫,主題不彰,其實拍好山景作品的方法很簡單
就是要運用減法,將所見到紛亂的景物一一刪除,當減到無法再減時,
拍攝最美的部分,必能創造出佳作,因此,從事山岳創作時戒之在"貪"
按下快門前必須思考.........

對應到人像攝影上也是一樣的,這也就是為什麼所謂的人像鏡皇是85/1.4
之類的中長焦鏡頭,因為這類鏡頭很容易就可以透過淺景深把主題突顯出來
就算其他地方有瑕疵,不過能讓賞圖者知道主題是什麼,至少就及格了

可是當用廣角鏡頭拍人像時,很多人犯的毛病正是"貪"
或許,也有可能是因為一起拍的人太多,沒辦法仔細構圖
所以很多帶廣角的畫面,其實都很雜亂,根本就沒把主題突顯出來
看起來就像是到此一遊照,不然就是不知所云的照片

再加上在一般網站上,大家也都只是拍拍手,歌功頌德
鮮少會有人敢直言批評
今天你批評別人,搞不好下次別人就不幫你投票加分或回應你,幫你拉人氣了
在這種生態下,願意說真話的人就少囉
所以可能也一直不曉得自己的毛病在哪裡吧?

不過,我這種資歷淺淺的俗辣在這邊放馬後砲也不是很光明正大就是了
所以提到這就好啦~

這篇最主要的目的,就是跟大家分享減法的攝影
拍人像其實不難,只要在拍照前先想到自己為啥要這樣拍?
我想至少就成功一半啦 ^_______________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gman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